close

去年底,有這樣一部電影:一個孩子因為外觀而遭受異樣眼光,裡頭的小主角奧吉,他是這樣描述自己:「無論你的腦中是如何想像,我的樣子恐怕都比你想像的糟的多。」

「哼!是能有多糟?」好歹我也是顱顏基金會的社工,什麼症狀的臉沒見過?好吧,看了電影後,發現他還真的沒吹牛,是個從死神手中搶回來的孩子。


▲劇照截自網路

奧吉天生有著殘缺,但他的智力完全正常,甚至可能稍優於同齡;這樣的孩子,看到他人對自己那些害怕的,排斥的,厭惡的眼光,都是一點一點侵蝕了他心中柔軟的地方。所以奧吉在得到了一個太空人頭盔後,只要外出一定要牢牢戴著它,因為做一個特立獨行的小太空人,比做一個光臉就可以嚇哭別人的小孩,要來得好太多了。

戴著頭盔在外面玩,讓他能像一般小孩一樣地享受公園裡的遊樂器材,我不禁很想看看,在頭盔下面,他是什麼樣的表情?會是像他的動作一樣,輕鬆而自在?還是,也會避開與別人目光的交會?又或許,是酸酸的,自憐的,好像差一點點就能鬆開別人異樣眼光的?這讓我好奇,也同樣讓我心酸。


▲劇照截自網路

這樣的心酸,隨著奧吉一次又一次征服了關卡,愈沖愈淡。與朋友握手言和;在河邊欣賞勝利的餘輝;以及最令我感動的,在如雷的掌聲下,上台接受全校的表揚。他不再是被囚禁於自己頭盔中的太空人,而是放開了自己,放鬆了自己,真正徜徉於天地之中的孩子。

這篇畢竟不是詳細的影評,奧吉與其他人的故事,就留給讀者們自己去看電影或是讀小說。我認為故事最吸引人的地方,是看著這個家庭正視這個挑戰,勇敢面對。當然這不是那種一帆風順的童話故事,每個人在不同的場所都付出了努力,當然也都遇到了挫折,可喜的是,他們任何一個都沒有被打倒。


▲劇照截自網路

本片的兒童們,不論是奧吉這一家的或是學校裡的,也都不是童話裡的那種,他們有血有肉,會自己決定要做什麼,也會做出暖人舉動或是犯下糟糕的錯誤。孩子,畢竟一開始都是自我中心的,但是一個健康的環境會教導他,讓他慢慢地能同理別人的感受,就像奧吉的姐姐薇亞在他鬧脾氣的時候說了:「這個世界不是繞著你轉的,不是只有你才會遇到爛事。」

每個孩子都覺得自己是太陽,其他行星都圍著他轉,但他遲早會知道不是這樣的;而也當孩子不把自己做為世界的中心時,他也才踏出了真正成長的第一步。學會了這一點的奧吉,即使得到了全校,甚至全社區的掌聲,他也不會成為一個自我中心的巨嬰;即使他未來遇到了必須在正確與善良之間做選擇的情況,我相信他會選擇善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慧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