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班上來了一位很特別的同學,她的年紀很大、長相也跟我們不一樣,但是,她卻是班上最認真、最願意幫主人的好榜樣。小朋友可以做的事情,她也可以一起做,只是會比較費力和努力。當我們在運動會比賽的時候,她會在旁邊努力加油喝采,有了這一位最特別的同學,我們班級,就像調色盤一樣,充滿了各種繽紛顏色…

活動一:我的超級阿嬤/阿公

目的:

  1. 促進家人間彼此良好的互動。
  2. 讓孩子更了解自己的阿嬤和阿公。

 

材料:

任何方便取得的創作媒材(如:圖畫紙和彩色筆、黏土、石頭和沙子、大人的服飾)

 

步驟:

  1. 全家人一起在紙上畫一個阿嬤(或阿公)的臉。媽媽先畫一個圓形當作臉,再來換爸爸畫上眼睛,換孩子畫上嘴巴,順序沒有一定,但用接龍的方式一次畫一個部分(如:皺紋、眼鏡等),過程可以討論。
  2. 畫完阿嬤(或阿公)的臉之後,全家人一起討論:
  1. 阿嬤(或阿公)最喜歡吃什麼?做什麼事?
  2. 阿嬤(或阿公)最厲害的是什麼?
  1. 孩子和爸爸媽媽輪流做角色扮演。

活動二:這不是我的帽子(親子創作)

目的:

  1. 讓孩子透過有趣的藝術創作與角色扮演活動感受同理心。
  2. 促進家人間彼此良好的互動。
  3. 引導孩子練習表達自己的感受。

 

材料:

西卡紙、剪刀、膠帶、彩色筆(或蠟筆、色鉛筆等任何可著色的媒材)、裝飾品(如:羽毛、貼紙、毛球、亮片等)

 

步驟:

  1. 爸爸媽媽先和孩子一同複習故事,找出故事怎麼開始的?故事中間發生了什麼事?最後的結果是什麼?
  2. 邀請孩子一起動動腦、想一想,當:
  1. 小信的同學第一次看到小信阿嬤和大家一起上學的時候,他們的想法和感覺可能是什麼?
  2. 小信的阿嬤第一次和大家一起上學的時候,她的想法和感覺可能是什麼?
  3. 小信有阿嬤陪著去上學,第一次進到學校認識新同學和新老師,他的想法和感覺可能是什麼?

(這些問題都沒有正確的答案,爸爸媽媽也可以發揮自己的創意設計不同的問題帶著孩子去思考,又或者孩子已經能夠很完整的回答以上問題時,也可以請孩子出題考考爸爸媽媽。)

  1. 將西卡紙捲成錐形像帽子的形狀,與孩子的頭圍比對之後,用膠帶固定大小,並且每個人都做一頂帽子。
  2. 孩子與爸爸媽媽都在帽子上畫出自己喜歡的顏色或圖案(如:食物、線條等),並且貼上自己喜歡的裝飾品。
  3. 完成帽子的創作之後,彼此交換戴上別人的帽子(不得挑選)。
  4. 邀請孩子分享戴上帽子後的想法和感覺,也可以由爸爸媽媽先示範。(此步驟可能對部分的孩子較為困難,爸爸媽媽可以先提供孩子固定的句型練習,如:「這不是我的帽子,是___的帽子,我覺得這頂帽子對我來說不太適合,因為_________;我還是喜歡我自己的帽子,因為_________。」
  5. 最後,邀請孩子去想一想在生活中我們是不是也經常會碰到類似的情境,如:自己很喜歡一個遊戲,就要別人也一定要配合自己玩那個遊戲,那是不是就像是硬要把自己的帽子戴在別人的頭上一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慧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