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承家長擔心的問了我一些問題,早療是什麼?自閉是什麼?眼睛病症應該如何處理等等,我一一詳細的回覆,這也代表著我和小承一家建立了信任關係。

  原本小承只是透過基金會幼教補助來減輕學費負擔,卻由這次的家訪中發現,小承語言、職能、發展、家長教養都些許有問題,如同闖關遊戲,一關接著一關浮現多種問題,我又再度遲疑自我能力與方法是否有效。

  我卻沒有像第一階段一樣,想要放棄與不耐,首先自我喊話,告訴自己可以的,藉由優勢觀點為架構,在資源上搜尋、運用步驟、介入方法,先與主管、同儕討論,並建議案家長來試試看,當然案家長希望一開始看見成效,只能有耐性解釋和引導,一件一件來,解決簡單,獲得成就後,再挑戰後續困難狀況,我跟案家長如同遊戲聯盟成員,一起闖過不同關卡。

  整理資料中,反省自己一開始想要達成目標衝動,不願意貼近小承家思維模式,不願意立刻接受同儕與主管建議,反而一再再挫敗返回;由於信念轉變與接納建議,我認為自身有效且有力量,故如法泡製運用這樣經驗在案家身上,讓我跟案家有同步想法、理念來改善小承所遇上問題。

  信念在社工訓練內有其一段,經由自己親身經歷,使的我有能力、信心,不只是一段冷冷文字敘述與記憶,如同魔力一樣施予魔法,並在個案服務上有著不同效能去支持我與案家來面對未來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慧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