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上坤,一位雙側唇顎裂患者,今年剛從研究所畢業投入職場工作,基金會的獎學金活動讓我在求學期間都有獎學金可申請,因著獎學金的原故也讓我有機會到基金會從事志工服務認識除了我之外的其他顱顏患者。

   印象在基金會做過4~5次的志工服務,其中有兩次是暑假期間到南部分會協助植骨術前準備班的活動拍照,服務過程中令我印象深刻的兩件事,其中讓孩子畫圖抒發面對植骨手術心情,一位孩子畫了他躺在病床臉上掛著淚,一旁的父母站在床邊也同樣流著淚水,孩子內心的情緒是擔心手術麻醉後醒不過來,一旁協助拍照的我頓時被自已的思緒拉回小時候,回想自己從小到大的手術,但小時候的我不敢多問為什麼要看醫生,就是乖乖的跟著父母親到醫院看病,國小三年級進行植骨手術內心其實非常緊張害怕,但也只能選擇自己面對恐懼,還好我的父母親一路陪伴與我一起面對一連串的醫療,國小懵懵懂懂的求學階段就這樣順利畢業,直到上國中遇到同儕的嘲笑,拿我的鼻子及嘴唇外觀做文章,我這時才明確的知道自己嘴唇上的兩條疤痕是唇顎裂。

   另一深刻畫面是活動中幫小朋友拍照,過去的我每每遇到拍照我總會躲到人群後面,因我認為我的容貌不好看,但小時候的我並不會抗拒拍照,大概是到國中時才開始有這種感覺出現,而這次我拍到的小妹妹跟我小時候很像,相機一拿起來她就自信的擺出姿勢讓我拍照,而且笑得開心又自然,看著鏡頭下小女孩天真無邪的笑臉,我的嘴角不自覺跟著上揚,但一轉身心想我有多久沒有像她這樣無憂無慮的笑了呢?

  這兩次的志工經驗讓我感受到現在的孩子對自己的顱顏狀況了解,家長不避諱跟孩子談唇顎裂,因為唇顎裂是先天的是機率問題而不是誰的錯,出生後又可以藉由手術治療成功,今年我志工服務最大的收穫是發現唇顎裂的孩子,比一般的孩子來的更加勇敢,怎麼說呢?因為我們可是要經歷大大小小的手術才能讓自己變帥及變美,而每一次的手術都是為了讓自己變得更好,如同現在的我最後一次手術是在上大學時完成的,我的面容已經跟一般人一樣,完整的外觀讓我更有自信加上自己也投入太極拳的領域出席相關比賽,讓我面對人群及拍照更有信心,感謝爸媽一路陪伴也謝謝自己的勇敢,更要謝謝基金會讓我有服務的機會,才能讓我從不同的面向及角度重新看待及認識自己的唇顎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慧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