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不一定要圓滿,殘缺也是種美麗;人生不一定要擁有,享有也是種福氣」

出生那年,家人們在毫無心理準備的情況下,迎接了一個兔唇寶寶;雖然一開始感到十分震驚,但不久還是接受了這個事實。對我來說,先天性的殘缺無可避免,在出生時,我就該接受它,它也伴隨著我一輩子,但若是對於後天的疾病呢?

我有一位朋友,我們都叫他哲哲,他五歲時,與朋友玩耍過程中頭部撞到桌角,當下昏了過去,之後頭部逐漸腫起,跑遍醫院診療,也找不出原因,只能持續觀察;直到他當兵時,因長時間戴頭盔壓迫著頭部,使頭痛的次數頻繁,才確診罹患「顱骨纖維性變性增生」,未來甚至可能壓迫到視神經,進而影響視力。

因為外觀上的不同,讓他在求學期間常受到別人異樣的眼光,或是言語上的霸凌與排擠;他曾經非常自卑,也怨天尤人,但在一次聽到佛光山覺培法師的開示:人與人的排擠,是從小開始的,長大之後,則是國與國之間,可能斷交、甚至發動戰爭;這種幼稚的行為留在小時候就好,為什麼長大之後還要發生呢?讓他不再計較過去他人的異樣眼光,而開始與病為友,希望改變自己、透過自身的力量去影響別人。

在一次與哲哲聊天的過程中,了解到他的故事;他從一開始的不接受、被排擠,到最後的接受、與病為友,並樂觀的面對,讓我覺得非常感動!也更有力量!希望大家都可以勇敢面對自己的疾病,因為「月亮不一定要圓滿,殘缺也是種美麗」。

arrow
arrow

    羅慧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